2012年4月18日

京都三大祭典ー葵祭

葵祭

event_may3_2.jpg event_may4.jpg

葵祭是京都市內的下鴨神社和上賀神社在5月15日舉行的祭祀活動,它的正式名稱是"賀茂祭"。該祭祀始於6世紀中葉,當時饑荒四起,天皇讓占卜者算卦,結果說是天神發怒而招此大災,於是人們為了平息天神的怒氣才開始舉行此祭祀。現在的葵祭以表現優雅的平安王朝風俗的巡遊隊列而聞名遐邇。

值得一看的是穿著距今1000多年前平安時代風格的衣裝的遊行人群以及御所車(皇家帶蓬牛車)和帶蓬牛車的巡遊盛況。參加遊行的人群和車輛都裝飾著葵枝葵葉,故這項祭祀活動有葵祭之稱。
遊行隊列從京都御所出發,沿著街路朝著下賀茂神社而去,接著再巡遊到上賀茂神社。這種盛裝遊行似乎再現了日本的歷史畫卷。

巡遊的線路:
京都御所10:30出發 → 下鴨神社11:40到達 → 下鴨神社14:20出發 → 上賀茂神社15:30到達

另外,進入5月,就會舉行該祭祀的各種前祭活動。其中下鴨神社5月3日舉行的"流鏑馬"很有名,可觀賞到人們穿著和服,騎在奔跑的馬背上用箭射靶子的情景。除此之外,上賀茂神社5月5日在儀式之後還會開始在神社院內的馬場中舉行賀茂賽馬,比賽騎著馬飛奔的速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