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

傳奇中的世界遺産西芳寺(苔寺)絨絨的苔,感覺就好像一條綠色的大棉被,景致非常優美+奇妙,而這些苔都是渾然天成的無價之寶

又名西芳寺的苔寺,早在聖德太子時期就開山,距今已有1300年,苔寺最有名的就是苔,佈滿整個池泉庭園,盈綠絨毯,景致相當獨特。這兒的苔有120種,石縫水邊、樹木根處,無一不是苔,隨著光線角度的不同,展現出層層微變的綠色,相當奇妙。


在日本庭園中,苔的角色頗為吃重,但苔寺的苔,並不是來自庭園造景的刻意,而是因為明治維新的離佛廢釋運動,造成一般寺廟經費短絀、無力整理庭園,苔便開始在這裡繁榮興盛起來,目前苔毯的面積已達5000坪。


西芳寺的枯山水庭園也是無價之寶。據信,這兒的庭園出自室町時代(1334~1482)的名師夢窗疏石之手,是日本最初的枯山水石組。與京都最負盛名的龍安寺石庭相同,這兒的石組看來渾然天成,絲毫感覺不出出自人工設計。與自然融合為一,正是日本庭園精髓之所在。


  在日本庭園中,苔的角色頗為吃重,又名「苔寺」的西芳寺,是欣賞苔庭最佳選擇。

特別名勝史蹟






優雅動人、別有風格


寂靜盎然


池泉回遊式庭園則挖鑿一汪呈現心字形的黃金池,小橋銜接其間,池邊並圍繞著屋舍,如綠色綿毯般厚重的苔,滿佈園中。西芳寺的苔有120種,石縫水邊、樹木根處,無一不是苔。隨著光線穿射角度的不同展現出層層微變的綠色,相當奇妙。觀賞西芳寺的苔最美的時刻,當屬六月份梅雨季節十一月的紅葉時分,而賞楓季節來臨時,紅葉襯著鮮綠的苔,姿色之豔麗令人屏息。




在日本庭園中,苔的角色頗為吃重,又名「苔寺」的西芳寺,是欣賞苔庭最佳選擇。只見美麗的苔佈滿整個池泉庭園,有如綠盈盈的華麗絨毯,景致相當獨特。西芳寺的庭園上段為枯山水庭園,下段則是池泉回遊式。枯山水庭園內用石塊造景成三段無水的瀑布,象徵鯉魚遇激流而上、化做龍型的故事,取名為龍門瀑






沒有留言: